月色徒然

我不关心月亮,那夜我只记得裙摆。

作品相关

最近好烦,气到码字(?)


*

见总设,对老王的艺术风格是引用了“天变不足畏,祖宗不足法,人言不足恤。”但是好像翻译的不是很好(?)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出来。


老王和小苏的(导演/大荧幕)处女作是留给对方的,片子是一个被继父鸡(●--●)奸的少年杀人犯的故事。和国外的特效团队合作的,追求真实,当然是得了不少奖。但是观众的评论很两极分化,原因:这也太tm硬核了吧?


开篇便是筋骨柔韧的少年在泡澡,暖黄色的光柔和地裹着他,一条腿调皮地伸出浴缸外,脚背上还堆着泡沫。下一刻继父走进来,捏住脚踝,挣扎、施暴、反抗、哭号...满浴室的水,绝望的母亲。


评论1:卧槽,我正在欣赏轼轼的腿,突然出现一根男性(●--●)生(●--●)殖(●--●)器什么鬼啊!吓死我了!

评论2:这片子要过审神宗娱乐脱了层皮吧,公司内部也太不平衡了...要的资源都给你。

王老师粉丝回怼:脱层皮拿到金x的最佳导演和最佳剧本,拿到x花的最佳男主演并不亏。为自家求资源的时候心里有点B数,神宗娱乐不是慈善公司。


这场戏本来都准备地差不多了,场助在浴缸里搅泡泡搅得腰酸背痛,王老师走进来视察,先点头,又皱眉,然后对苏轼说:“腿毛剃了。”


当时两个人已经有点暧昧的小火花,这话说得人哪儿还有被强(●--●)奸的状态...而且总不能当众剃腿毛吧?!场助下班后去买了个浴球......


晚上在酒店洗澡刮完腿毛,苏轼神清气爽地走出来准备拆洗Jeff,瞬间就恶向胆边生,顺手给他也去了个毛。当时Jeff的所有注意力都在马桶盖上外放着有声读物的手机上面,小苏心想反正都这么抗拒了,再多一件也没什么,就动手了。


王老师,著名宅男,加之昼伏夜出,皮肤很白。只见酒店浴室暖黄色的光柔和地裹着他,蹙着眉,脸上是一种混杂着厌恶与纵容的冷漠,自己还托着他一条腿。讲道理...这戏该导演你来,都不用酝酿的!


事后王安石随便套了衣服去看书去了,并没有注意到自己损失了什么。苏轼则激动发小号:刚才给男朋友刮了腿毛!好!爽!


该号十分文青,所以评论都是:小姐姐怎么做到的!我也想搞掉npy毛裤他不同意555


还有一场戏是少年过生日,继父送了他一条狗,先开始少年与狗其乐融融。后来继父出差,少年就蹲在厕所把狗杀了,抱着尸体坐进浴缸里,又哭又笑神态疯癫。


评论1:尼玛,熬过了屌熬不过这个了,特效团队牛掰格拉斯,我吐了。

评论2:没活路了呗,我轼什么神仙演技一边抽抽一边杀狗,然后满脸泪水地笑!哥哥别杀狗了杀我吧!

回复评论2:duck不必


这段戏是很重要的一个情感爆发与身份转变,主角从受虐者变身施暴者,所以很难演,因此有了著名的夜光剧本局。


后来两人没有再合作过,王老师的拍摄手法更是有向纪录片靠拢的趋势,尤其在将拍摄重心转向乡村之后,在圈子里很有些格格不入。


一次某编剧写了个本子,和王老师谈合作。本子讲的是一个奸诈狡猾的农村男人,被城里小姐看上,但家里人坚决不允许他抛弃当时已经怀孕的老婆。最后他儿子考上了大学,毅然决然投身乡村建设,共享天伦之乐。


王安石看完,表示这个切入点很好,但要改一个地方。这个男人不会轻易被感化。编剧不改,表示这个结局嘛,市场就爱看欢乐的东西。王安石态度坚决,这不是悲剧喜剧结局的问题,是人物塑造的一贯性。于是编剧也翻脸了,老子不缺你剧本钱爱拍不拍!后来卖给另外一个导演,片子汇聚老中青三代名演员,票房口碑都很好。


编剧指名道姓内涵老王,我本子这么好你看不上,是你丫怪胎,根本不理解大众口味和市场需求。


于是老王接招,自编自导拍了个片子,讲一个无所不用其极的农村男人,一定要卖了家里的地去城里发展,家里不许,闹翻了,靠老婆去镇里给人当保姆挣钱赡养二老。再后来男人发达了,回乡搞生态农业改革,人人都争着把地卖给他。片子没请什么名演员,票房口碑都很不好。


演和老婆重归于好的男演员获得x花奖提名,公众号文章铺天盖地地夸,老王则是站在了x棕榈奖的领奖台上。于是很多人骂,说国人重情重义,他这是极端剧本,会造成偏见。


帽子太大,采访自然不敢往这方面问,就挖出之前某编剧的事,问是不是真的。


老王为人,时大而化之,时小肚鸡肠。第一种使他无所谓地承认是真的,第二种使他回答主持人“那这部作品算是下了个战书吗?”的问题时非常不屑,“他已经输了,我的作品更好。”


主持人(尴尬不失礼貌的微笑):这样一个作品在前期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?


老王:没有,不请那么多徒有虚名的工作人员,片子预算不到一千万,很便宜,还能得奖。


言下之意,不投资你才是傻逼。


某猪饲料公司和生态农业公司深藏功与名。


这下得罪的人不少,于是网友又骂。

骂点1:太有功利心,拍片子完全不考虑观众只为了得奖,简直像个不择手段的政治家,扰乱市场经济!

骂点2:这么清高去拍纪录片啊,又当又立。

骂点3:还说别人徒有虚名,我看是自己嘴太臭请不到好演员吧?把小时候看《xxxxx》对的xxx的好感度全败完了。


骂声一片,都没人替他说话,老王当然也不会有所谓。当然这只是表象,又过了几个月某专业网站上发布了一篇社会学论文,讲生态农业规划与原农村结构的冲突与调和。开篇把王老师的作品和汴京附近一些颇为具体的项目进行了比照,结尾还说谢谢偶像王安石先生的作品让我能注意到这个论点。


作者论坛id饮冰室主人(微博同id)在汴京论坛民生板块和论坛id半山的学者就此事进行了数次探讨,最终视对方为人生知己。由于某毒舌网友亲切评论他二人为“变法是政治生涯的坟墓,维新是坟头飘扬的旗帜”,网友又称他俩为墓志铭组,稍微整了个不那么刻薄的口号:“变法是变法者的墓志铭”。


由于该论文的巨大影响力,硬核追星也被送上热搜。王安石黑粉只能感慨一句世风日下,倒贴到这种程度的我还是第一次见,是他老王不配。而更有路人表示,别人家idol被骂是洗地,王老师被骂粉丝直接“土改”,牛的一批,惹不起。


苏轼为人则截然相反,乐观豁达,还宠粉。是以唯粉数量众多,并且自带毒性,这边咬一口那边撕一下,犹善拉踩。苏轼本人的作品都比较喜闻乐见,而且人家还是个歌手,打榜、冲专辑销量、抢票,正主忙,粉丝更忙。


关于他和老王的矛盾毒唯当然发散过一阵子,声势浩大地骂老王灭绝人性,又在自家哥哥微博底下说没关系呜呜呜我们爱看的。十分精分,靠一己之力让两人合作的片子成为王导生涯票房巅峰,和苏轼作品中收益最低。


著名大粉语堂姐姐探班追现场出图写repo,其repo彩虹与diss五五开,被老王粉嘲讽为“性灵派文学”。虽然这个内涵颇深,但大概意思被理解后,所有苏轼对家前仆后继沿用至今:拉踩就算了,repo乱写叫造谣,转发你语堂姐姐性灵派repo叫传谣。


当然老王大粉也不是吃素的,当即甩出三大修养----导演的自我修养、演员的自我修养、粉丝的自我修养来。导演的责任不是迫害演员,演员的责任不是教唆粉丝,粉丝的责任不是造谣他人。我们承认作为粉丝团体,是以偶像为中心并具有很强排他性的,但并不认同无差别的人身攻击甚至是无事实根据的诽谤。如果涉及劳务纠纷,我们必将支持你及你的正主通过法律途径自卫。


但由于老王粉不写repo,所以边缘粉丝还是会偷偷看...并有一大部分吃下“苏轼天底下第一好”的洗脑包成了cp粉,圈地嚎叫:磕到了谢谢!


敢磕这个cp的一是敢挑老王担子的,被撕是家常便饭;二就是磕相爱相杀的,你撕得越厉害才好呢!于是有了这样一种说法:毒唯越BB赖赖,蒸煮更恩恩爱爱。每天诚恳发文:语堂姐和冰姐今天写rap diss back了吗?


很多年以后的采访里,苏轼都会被问及第一部电影作品。他总会笑着答那是他塑造过的最复杂的角色,也在拍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。


而当王安石渐渐淡出大众视野,真的转向幕后做顾问或者投资者之前,他的大部分作品因为题材等因素被下架。由于共事的演员大多籍籍无名,加之那是他的第一部导演作品,采访时问到苏轼。本以为会听见关于“完美人设”的一些坏话或者是对他以后作品向市场妥协的抨击,王安石却说,我很高兴那部作品没有将一个优秀的演员定性。


END

一点点想说的:老王站在国家层面,小苏站在群众层面。我按照自己的想法把它变成了,老王追求艺术极致片子就是片子,小苏则会更多的照顾到观众和粉丝的观影体验。至于两个人真的在艺术上的追求和本文没啥关系...这个设定的初衷是想写dw拉踩和洗地hhhh

以及“卖地”等等说法相当不准确,大家就看个意思,一笑了之。

评论(6)

热度(6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